协会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拜访交流
27 十月, 2022

10月24日,在协会秘书长张国锋一行拜访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受到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创新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贾占锋等的热情接待。在参观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规划展示馆后,共同交流探讨了开源创新实践工作。

张国锋秘书长介绍了协会基本情况及四项主要工作。从软件开源到硬件开源,开源正在重构工业体系。开源反映了数字经济的底层逻辑。上海开源信息技术协会立足上海国家战略,在开源理论构建、中国开源创新社会工程、上海开源产业发展、数字“一带一路”四个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作为科技创新的加速引擎,开源不仅代表着一种开放共享的软件形态,更成为了产业互联网时代新的生产方式和协作模式。中国拥有全球第二大的开源代码贡献者,从开源的使用者、追随者逐步向创新者、引领者迈进。在开源操作系统、数据库、开发语言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数字世界享有越来越多的话语权。


狄安(上海开源信息技术协会副秘书长,OpenTEKr发起人)补充,协会连接前沿科技,帮助企业、开源社区对接市场、平台。G60科创走廊联合了众多科技企业,涵盖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6+X”战略性新兴产业,与软、硬件系统皆密不可分,协会致力于服务开源信息技术、开源生态,推动科学技术创新开放合作,积极服务于“五个中心”建设,实现人才聚合、技术集成、服务聚力,与G60科创走廊合作或能碰撞出特别的火花。


章津楠(九州云联合创始人,上海开源信息技术协会副理事长单位)介绍,九州云从2012年起致力于OpenStack开源,核心代码贡献全球第2,仅次于华为。近年来,投入5G与边缘计算。九州云目前主导车联网V2X、建木社区等开源项目。从使用开源到参与开源,再到现在主动发起开源项目。

贾占锋主任表示,G60科创走廊坚持“以数字化转型赋能产业发展和城市治理”的发展理念,先行先试打造G60科创走廊数字经济创新型产业集群,发挥数字领域科创优势,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高地。到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走廊,围绕政策研究、金融赋能、要素对接、创新合作开展工作。愿与协会在高端智库、要素对接等方面开展合作,建立沟通渠道,发掘优秀成长型、初创型企业,共同赋能。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

历经六年建设,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已从松江的城市战略迈向了长三角一体化的国家战略,并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成为科创驱动“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示范走廊。目前,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已集聚高新技术企业3.6万余家、各级孵化器众创空间13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39家。策源地松江R&D投入强度达到4.59%,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实现六年里翻两番,总量超230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0家,以“独角兽”“瞪羚”等高成长性科创企业为代表的自主创新已成为技术创新的成功模式,并产生出越来越显著的集群创新效应。


作为第五届进博会配套现场活动,2022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要素对接大会,将于11月8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国家会议中心主会场举办。“创赢未来”首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研究院揭牌成立也将于进博会上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