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技术开源商业理论研究

开源表现为技术创新,背后则是一个学科群,孕育着新经济学、新管理学、新社会学及新法学等多学科理论的萌芽。开源创新社会实践迫切需要理论指导!理论的价值在于,可以减少人们在黑暗中等待或徘徊的时间。

开源是数字经济公共基础设施。开源相当于工业时代的道路和桥梁。不管是工业互联网,还是智能制造,借助开源平台、开源项目,人们可以便捷地获得公共产品和服务,无需再做重复性劳动,这极大降低了企业及个人创新创业的门槛和成本,提高了数字商品资源配置的效率。

开源是数字经济时代新商业文明。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6.2%,这一比例还会持续增加。与有形工业商品有形、独占、排他等属性不同,数字商品具有无形、可共享、跨越时空等特点,其生产组织方式和商务模式也展现出完全不同的特点。安卓操作系统采用开源模式,获得了手机87%市场份额(IDC,2019年)。2020年6月,联合国秘书长发布了“数字合作路线图”的报告,呼吁所有行为主体,包括联合国成员国、联合国系统、私营部门和相关组织,共同推动数字公共产品(开源软件、开放数据、开放人工智能模型、开放标准和开放内容,遵守隐私和其他适用的国际和国内法律、标准和最佳实践,不对他人造成伤害)建设。世界贸易组织2020年度报告中聚焦数字经济公共政策,共12次提到开源。

开源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同200年前工业革命一样,数字经济相对于工业经济而言,也是一场革命(破坏性创新)。当山体开始坍塌的时候,站在山顶上的人反而没有优势。基于数字经济发展规律,建立创新的文化、人才标准、规则制度及国家创新体系,就成为一个国家及地区赢得这场国际竞争的关键。开源组织、开源文化、开源价值观可以极大激发组织或个人的创新积极性,应当成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