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科开源课程许可协议及法律风险会议成功举行
26 五月, 2022

开源是数字商品资源配置最佳模式,也是数字商品最有效率的生产协作模式。新商科教育教学开放创新联盟试图以开源数字商品生产线为内容,以开源协作方式推动经管法高校构建面向未来的课程体系,培养具有数字思维和数字世界观,具备数字经济时代应具备的数字商品大规模生产协作能力,洞悉数字经济运营及规则的创新型商务人才。


在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谢康教授的大力支持下, 新商科教育教学开放创新联盟积极开展工作,于5月25日下午召开开源许可协议及法律风险专题工作会议。会议以在线形式召开,联盟秘书长、人工智能与变革管理专委会主任齐佳音主持会议,开源协议资深顾问孙明律师做了“新商科开源课程许可及法律风险”的报告。孙明律师梳理出新商科开源课程开放协作方式可能出现的法律问题,新商科教育教学开放创新联盟技术监督委员会对开源课程相关问题做了研讨。


孙明律师围绕开源课程许可协议的三个核心问题做了分析与法律解释。为了更好地维护开源课程的生态发展、保护贡献者的利益,需明确开源课程的著作权归属问题、开源课程的许可证协议选择问题、开源课程在引用第三方作品中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及规避措施。


孙明律师建议,如开源课程拟使用CC-BY-SA 4.0许可证,可以增加如下约束:(1)限制作品使用场景为个人使用、科研或教学使用(符合著作权法第二十四条合理使用的场景);(2)不可用于商业性教学及培训场景;(3)允许著作权人更换许可证。随着生态的发展,总结经验,建立国内版本的开源课程许可证协议,更加准确地厘清国内法律规范下的开源课程的权责利。此外,为了能够让课程使用更多的优质第三方作品,以便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开源课程许可协议应当与中国著作权法项下合理使用框架相兼容。


本次会议达成以下共识:为了在更大范围内共建新商科开源协作平台,集聚力量,必须处理好著作权问题,约束贡献者的权利义务,从源头降低知识产权侵权的风险。下一步将围绕许可证问题做更深入细致的探讨,并形成“开源课程创建指南”。


作为开源的专业社会组织,上海开源信息技术协会为会议的召开做了精心准备,梳理出开源协作可能出现的问题提交专家组讨论。


—————————————

出席会议人员:吴记(中山大学)、袁利平(上海交通大学)、姜明(东北财经大学)、齐佳音(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孙明(律师)、张国锋(上海开源信息技术协会)、王锐(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邬展霞(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阎海燕、吴联仁、朱宏淼、冯小兵、屠文怡(上海开源信息技术协会)、杨炜(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