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秘书长一行前往上海市科协做开源创新专题工作汇报
16 十二月, 2021

2021年12月15日上午,上海开源信息技术协会秘书长张国锋一行前往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做开源创新专题工作汇报。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学术部章荣冰部长、朱慧副部长、邢文明副部长及陈怡文认真听取了张国锋关于协会2021年的工作汇报及2022年的工作规划,并给予工作指示。


章部长对协会2021年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协会开源创新提案、新商科开放创新联盟、上海市开源数字“一带一路”协同创新中心等开创性工作给予高度认可。章部长指出,开源是数字经济公共基础设施,是数字商品生产线大规模生产协作的有效方式,是数字经济开放创新的底层逻辑,关系到我国在数字经济产业竞争力和数字世界规则主导权。上海立足于国家战略,正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开源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根本途径。上海开源信息技术协会要积极发挥专业科技社团的作用,积极推动开源技术开源商业理论构建、中国开源创新社会工程,努力将上海打造成为国际开源科创之都,推动开源产业和开源服务业快速发展。上海开源信息技术协会要有国际视野,在治理模式及运营机制上与国际接轨,立足上海,服务全国,做好开源科普及人才培养工作,积极推动开源创新立法。朱慧副部长、邢文明副部长也分别对协会工作给予指示。



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关键支撑。“软件定义”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特征和新标志,已经成为驱动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开放、平等、协作、共享的开源模式,能够集众智、采众长,加速软件迭代升级,促进产用协同创新,推动产业生态完善,已成为全球软件技术和产业创新的主导模式。可以说“软件定义未来的世界,开源决定软件的未来”。为此,国家“十四五”规划中第一次将开源列入国家战略,工信部11月30日也发布了《“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突出强调开源在驱动软件产业创新发展、赋能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作用,提出“繁荣国内开源生态”的重点任务,设置“开源生态培育”专项行动,统筹推进建设高水平基金会,打造优秀开源项目,深化开源技术应用,夯实开源基础设施,普及开源文化,完善开源治理机制和治理规则,加强开源国际合作,推动形成众研众用众创的开源软件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