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秘书长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做专题报告“开源的经济学视角”
12 七月, 2021
7月9-10日,GOTC全球开源技术峰会在世博中心举行,这是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首次举办以开源为专题的论坛。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出席大会并致辞,代表上海市政府积极支持开源活动。上海开源信息技术协会秘书长张国锋受邀做专题报告“开源的经济学视角”,在线人数突破18万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开源原意为开放计算机程序源代码,人们可以根据协议自由下载、学习或修改源代码。作为数字经济创新型社会实践,萌芽于传统工业社会,但一开始就表现出勃勃生机。2014年6月,特斯拉宣布开源其电动车技术。2018年6月,微软放弃15年对开源的敌视态度,以75亿美元收购世界最大的开源代码托管平台Github。2018年10月,IBM以340亿美元收购世界最大的开源软件公司红帽。如今,开源已经成为数字经济主流,大的互联网公司纷纷拥抱开源。开源的概念也从开源软件,拓展开放硬件、开放数据、开放算法、开放标准、开放内容(联合国2020年6月公布“数字合作路线图”)。开源是数字经济创新创业公共基础设施,是新的商业文明,是国家创新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开源在数字经济发展中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和赋能作用。国家十四五规划也首次将开源列入国家战略。


开源是数字商品资源配置的最有效方式。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开源是数字经济公共基础设施,类似于工业经济的道路和桥梁。当然,开放(Openness)、对等(Peering)、分享(Sharing)以及全球运作(Acting Globally)的开源思想正在取代一些旧的商业教条。开源是数字经济的新商业文明。


开源是跨越时空的数字商品大规模社会化生产协作方式。数字商品生产线非常重要,将成为国家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开源在数字经济创新创业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和赋能作用。


开源是数字社会的世界观与方法论。未来一定会产生不受地理空间制约的新的生产和协作方式,将改变世界经济政治格局。在这种情况下会产生很多新的问题,是现有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哲学和社会学无法解释的,也是我们必须面对的。


开源能够促进创新能力的释放有了开源,任何人、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参与生产劳动,你所付出的劳动都有可能被社会所认可,你的价值可以得到体现。这样的条件下,生产力的解放和个人生产积极性的充分发挥是前所未有的。


开源是一场伟大的社会创新实践,但伟大的社会创新实践也需要理论创新。开源表现为技术创新,背后则孕育着数字时代新经济学、新管理学、新社会学、新政治学及新法学等哲学社会科学思想的萌芽。开源的推广需要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哲学和社会学等各领域人士的共同努力。
我们社会正处于工业时代向数字时代转变的过程中,需要建立一种与数字经济时代相适应的思想文化体系。上海开源信息技术协会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以上海的国际视野、务实创新能力、开源开放精神,在去年11月8日向全社会发出共同推动中国开源创新社会工程的倡议:加快推动开源技术开源商业理论构建;在全社会开展开源宣传推广活动;在大学开展开源技术开源思想教育。协会已开展多场“数字经济”“开源创新”学术研讨会,吸引产学研各界人士积极参与;成立“开源三创社”,组织开源大咖讲座,反响良好。联合多家企业、多所高校共同构建新商科开放创新平台,正着手推进各项工作。


本届 GOTC 吸引了来自全球各个顶级开源基金会的负责人、开源社区参与者,以及全世界的开源爱好者共聚一堂,为中国开发者带来了一场以“开源”为主题的文化、技术盛宴,为在国内推广和普及开源发挥了正向的作用。

>>> GOTC 2021 上海站亮点回顾

>>>收看回放(* 3:43:45 开源的经济学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