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关乎上海未来50年数字经济发展格局,上海开源产业开源服务业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临港举行
3 三月, 2023


2月25日下午,作为2023全球人工智能开发者先锋大会分论坛——上海开源产业开源服务业发展战略论坛在临港中心召开。这是国家将开源列入国家战略形势下,国内首场以开源产业开源服务业为主题的研讨会。论坛邀请了上海市政府职能部门领导、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开源创业者,围绕如何将上海打造成为国际开源人才高地、开源产业国际引领、开放服务业高度发达、开源营商环境最优城市进行专题研讨。本次论坛由上海市经信委、上海市科协、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指导,上海开源信息技术协会、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主办。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徐永林教授、上海市临港管委会高科处调研员倪晓杰、上海市经信委软件处副处长何炜、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学术部副部长葛朝晖出席会议并致辞。红帽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曹衡康、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业务发展部部长朱其罡、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副主任郭雪、新思科技软件应用安全业务总监杨国梁、华为计算产业联盟总监张朝辉、腾讯开源联盟主席单致豪(线上)参加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Kyligence 联合创始人兼 CEO 韩卿、九州云联合创始人黄舒泉、上海安势CEO 薛植元、Gitea创始人肖伦文参加圆桌对话,开源社理事兼执行长庄表伟担任圆桌主持人。论坛由上海开源信息技术协会秘书长张国锋主持。


开源是数字经济公共基础设施,开源创新已经成为数字经济创新创业的主导模式。上海的海派文化、规则意识是开源创新最基本的文化土壤,这是与会嘉宾的共识。2018年上海在临港引入了特斯拉,特斯拉通过开源软硬件技术快速建立起智能汽车生态系统,重构了汽车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引领我国新能源汽车实现了弯道超车。未来,开源还将引发金融、教育、医疗、智能制造、家电、家具等行业变革,开源工业革命正在兴起。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徐永林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开源表现为技术创新,背后隐藏的数字经济时代新的经济学、新的社会学、新的政治学理论的萌芽,这样一些新的现象值得我们去研究。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一直以来肩负国家战略、国家使命,开源涉及数字贸易标准及规则,学校会坚定支持开源理论研究及人才培养的工作。上海开源信息技术协会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6所高校正推动新商科教育教学开放创新工作,2022年还开发出了课程内容的开源协议,体系化的开源创新课程内容也在建设中,致力于培养具有开放创新数字时代思维的人才。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徐永林教授


临港管委会高科处调研员倪晓杰在致辞中提到,上海开源信息技术协会在开源创新方面也是积累了丰富的成果和技术,期待在行业领域的新标准和规则的成果能够在临港新片区、试验田上更多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同时也期待双方的合作能够进一步深化。新片区作为国家的先行示范区也是作为全国的压力测试区,将充分发挥独特的区位和政策优势,积极探索在开源、创新领域的实践。


▲临港管委会高科处调研员倪晓杰


上海市经信委软件处副处长何炜提到,上海积极落实国家战略,大力推动企业加大开源投入,鼓励更多开发者投身开源。下一步上海将进一步夯实开源基础,加强开源体系和规划,做好统筹规划,普及开源共建共享共治文化,加大对开源的资金扶持力度,围绕人工智能、基础软件、工业软件、云原生、区块链、大数据等关键领域引导龙头企业贡献开发开源项目集聚更多的开源企业、开源开发者,将上海打造成培育开源生态的主流阵地。开源创新是系统工程,需要政企学研用共同努力、共同参与才能够完成。他热诚欢迎国内外开源思想领袖、开源创新人才来上海发展,来上海创业。中国作为新型发展大国,要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上海有能力和责任为国际提供更多的数字产品,包括开源软件、开放硬件、开放算法、开放内容等。


▲上海市经信委软件处副处长何炜


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学术部副部长葛朝晖提到,一是面对未来开源创新,需要进一步加强国内国际的合作,开放科学和开源技术促进了人类知识深度融合,为开源科学、开源技术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二是要为开放科学和开源创新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产品作为健康有序的支撑,规则意识、法律意识或者海派文化是上海这座城市最大的城市基因,应当在开放科学、开源创新政策跟实践方面的推进在国际空间下的建设,通过制度建设、制度安排促进国际和开源产业的多利益相关方的深度合作。


他表示,作为承办方的主管单位市科协下属有207家像这样的协会,我们愿意面向未来,积极支持上海开源信息技术协会为代表的相关协会,开拓创新、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发挥各自的专业作用,努力为上海建成国际开源人才高地,开源产业国际引领和开源服务业高度发展,开源创新环境最优的城市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学术部副部长葛朝晖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业务发展部部长朱其罡在分享中认为,开源的协作是基于一定的规则,我们要认识到开源的许可证、开源的规则。上海安势创始人薛植元指出,“十四五”规划当中除了提到技术方面还提到法律、规范、尊重知识产权等等,这也是整个开源方面大家所必须要尊崇的法规。红帽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曹衡康也提到,开源是协作、透明、共享、规范,要遵从开源的文化和规矩。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副主任郭雪在分享中提到,我国积极融入全球开源产业,新技术领域话语权多,传统技术呈追赶趋势。丰富的数字经济应用场景也催生了大量开源技术和开源项目涌现,尤其是在云计算、数据库领域逐步引领。


▲圆桌对话


如火如荼的数字经济一定需要一个坚实的底层基座,开源萌芽与传统工业社会今天已经成为了数字经济的主导模式,2021年国家“十四五”规划将开源列入了国家战略,提出了支持具有自主技术核心的开源社区、开源平台、开源项目发展,推动创新资源的共享共建,促进开源创新模式的开放式演进。从数据来看,当前在开源参与的人数,开源项目数量方面我国已经走在了前列,但是面对未来特别是上海数字经济、数字产业、数字社会发展的需求我们还是需要提供更多的开源软件、开源硬件、开放数据、开放算法和开放标准,这既是开放产业也是开放产业服务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职责,我们还会共同面临许多的挑战。



论坛回放>>>>https://live.sh-aia.com/v1/live/news/2515232/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