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协会赴中国兵器集团北方激光研究院广西分公司调研
21 八月, 2020

2020817日,上海开源信息技术协会张国锋、屠文怡赴广西南宁,就“数字一带一路”规划与中国兵器集团北方激光研究院广西分公司总经理边涛、副总经理肖星、副总工程师李俊、技术部副部长许日进行了建设性研讨。
 


双方一致认为,同传统的道路、桥梁、港口、机场一样,东盟十国急需“数字一带一路”公共产品。我国已经将北斗卫星、5G、区块链列入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开源是未来方向,可以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创业及传统企业数字化提供公共服务。


北方激光研究院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以下简称激光院广西分公司)成立于20185月,隶属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激光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激光院),是激光院按照集团公司的战略布局,结合广西资源优势、产业方向而投资设立的以北斗民用为主,军民融合发展的科技型企业。

激光院广西分公司以“立足广西,面向东盟,着力推动激光院军民融合发展”的规划原则,围绕“北斗”行业应用、边海防管控、光机电应用领域深耕拓展,努力打造激光院军民融合试验区和“一带一路”南向推进基地。依托北斗+行业应用综合服务平台,面向广西及东盟地区开展蔗糖生产、车船监管、港口物流等领域的信息化服务业务,努力打造“北斗+互联网+行业应用”新模式。同时,在政府部门的领导下,积极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将激光院光电材料、激光探测、导航控制等技术及产品与本地机电设备开发、港口装备制造、海洋设施应用等特色领域发展需求相结合,军民融合,协同发展,推动地方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此外,本次广西考察还拜访了南宁海关、数字广西集团以及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并做交流研讨。


【补充资料】

821日,上海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在沪签订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产业、科技、人才等资源优势,在上海“五个中心”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促进北斗产业发展、推进现代服务业等方面深入合作,实现共赢。(澎湃新闻:【聚焦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上海今天与兵器工业集团签约】8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