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源创新社会工程倡议书》于2020年11月8日发布
10 十一月, 2020

图片
图片

《中国开源创新社会工程倡议书》

图片
图片


作为软件的一种开发方式,开源原意为开放源代码(Open Source),任何个人或企业都可以根据协议自由下载、学习或修改源代码。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开源作为一种社会存在,彻底颠覆了工业经济时代的商业逻辑,并深刻影响到人们的思维方式、企业商业模式行为、社会经济运行规则。

开源是数字经济创新创业的公共基础设施

人们的工作生活与学习、企业的生产经营与管理、社会的组织运行与治理越来越离不开软件。

开源代表的是数字经济时代新商业文明

开源,不再仅指软件,还包括硬件;开源,不仅指技术,还包括开源商业——开放式创新。

开源是国家创新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弘扬开源文化、充分发挥开源社会组织、开源社区的作用是增强国家自主创新能力的需要,有助于提升国家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不断释放创新潜能,加速创新要素聚集。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上海开源信息技术协会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以上海的国际视野、务实创新能力、开源开放精神,向全社会发出共同推动中国开源创新社会工程的倡议

1

加快推动开源技术开源商业理论构建

构建开源理论体系,为开源提供方法论指导,可以减少人们在黑暗中等待或徘徊的时间,企业可以少走弯路。

2

在全社会开展开源宣传推广活动

先进的技术、先进的理论只有被群众所掌握,才能转化为物质的力量。

3

在大学开展开源技术开源思想教育

开源是一场全球协作的社会创新实践,开源教育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数字思维和数字世界观。




中国开源创新社会工程|目的和意义


通过开源宣传推广、开源教育等一系列社会活动,在全社会范围内掀起一场学习开源技术、弘扬开源文化的思想启蒙运动,培养数字经济时代公民应具备的数字思维和大规模生产协作能力。通过实施中国开源创新社会工程,推动建立与数字经济创新应用相适应的开源思想文化体系,推动有利于开源生态发展的法律法规及制度框架设计;从而增强人们对开源是数字经济公共基础设施、数字经济时代新商业文明的认识。该活动将有利于推动我国开源社区健康快速发展,有利于开源人才培养,从而推动我国开源生态的建设和发展,促进我国数字经济向高水平发展,提高数字经济的国际竞争力。



开源创新需要集结社会各界力量、多学科专家学者、开源社区思想领袖共同推动。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推动中国开源创新社会工程吧!




了解更多 >>>>
   中国开源社会创新工程
  《中国开源创新社会工程倡议书》(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