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硬件与新一代工业革命论坛在上海举行
8 四月, 2023

2023年4月7日下午,开源硬件与新一代工业革命论坛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这是继2月25日全球人工智能开发者大会“上海开源产业开源服务业发展战略论坛”后开源界的又一次盛会。上海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馨出席会议并致辞,她指出开源已经成为数字经济创新创业主导模式,开源已经引发软件产业变革,未来还将引发硬件、数据、算法、标准、内容等产业变革,开源将重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基于开源的新工业革命正在到来,希望上海开源信息技术协会发挥好科技社团的作用,积极为国家为上海科技创新提供智力服务,推动上海开源产业开源服务业发展。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副秘书长辛晓华发表视频致辞,指出开源已经向制造业、绿色环保、医疗卫生、3D打印、5G等领域拓展,将引发新一轮开源硬件创新。


在论坛上,中国开放指令生态(RISC-V)联盟秘书长包云岗教授做了“开源芯片发展态势与未来趋势”的主旨报告;中国商飞副总工程师兼ARJ21型号总工艺师王建华做了“商用飞机在上海的发展情况揭秘”的主旨报告。博泰车联网标准与知识产权总监时红仁做了“智能座舱开源操作系统和智联生态”专题报告;上海交通大学第九人民医院眼科数据中心负责人宋雪霏做了“医学开源创新生态系统构想”专题报告;OpenSDV汽车软件开源联盟滕召智做了“关于构建分布式开源硬件实验室的建议”的专题报告;润开鸿技术总监连志安做了“开源大师兄:青少年开源硬件项目创新与实践”的专题报告。开源硬件资深专家李大维先生主持了圆桌论坛环节,中微汇链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董祥国、上海台协科创工委会总干事陈德扬、DgIot工业物联网开源平台CTO刘守信、矩向科技创始人黄朝波、新致开源医疗市场总监李文勇就“开源硬件产业变革及可能的商业机会”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开源硬件是一种物理对象的设计规范,其原理图、蓝图、逻辑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CAD)图纸或文件等,可以在遵循许可协议前提下被任何人修改或改进,无论是汽车、椅子、计算机、机器人,甚至是房屋,都可以纳入开源硬件的范畴。将硬件技术开源,不仅可以降低技术和设计门槛,还可以建立开放标准,形成行业共同规范,赋能合作伙伴,增强零部件通用性,实现行业生态快速建立。开源是一种数字公共产品,是数字时代的新型高效协作模式,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随着我国相关鼓励政策连续出台,我国将从开源生态的积极参与者成向产业主导者转变,从高质量引进走向高水平输出。


本次论坛是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指导下,由上海开源信息技术协会、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主办。研讨会得到了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上海市计算机学会、上海市通信学会、上海市电子学会、上海市图像图形学会、上海市机器人学会、上海市自动化学会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