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社区活动|杨滨:SaaS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24 十二月, 2020

12月18日,上海开源信息技术协会副理事长、上海彬驰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杨滨受邀参加大型企业数据库与应用实践沙龙,与大家分享了「SaaS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杨总从事软件行业多年,有非常深的经验积累。



为什么会有SaaS?

为什么在这个时间会出现SaaS?

软件行业里发生了什么事?

未来软件行业会发生什么变化?




什么是SaaS


我们会发现整个软件行业,它越走越低(基础)。在十几年前,我们可能写一段程序,就可以赚钱。但现在,「一个人」已经很难再独立完成项目,你需要有「团队」一起开发。现在大家做的是更公共的、更基础的东西,要提供随需应变的公共服务。软件一开始是「艺术」,后来是「工程」,现在是「基础设施」。随着做软件的人越来越多,就不再是建立自己的系统,而是开发大家都能用的。SaaS就是在这个过程中产生的。软件的这个趋势一定会发生,只是在中国的哪个时间点发生的问题。


软件中隐藏的成本


现在很少有人能承担SAP昂贵的价格,成本太高。我们可以看一下图中的数据,软件授权费大概是在10%左右,但后续需要支付给顾问公司的费用、包括雇佣技术团队的费用非常高,且团队的雇佣费用将成为一个永久的成本(只要你还在使用这个软件),并将成为公司内部永远的矛盾:这部分技术人员的公司非常高,而工作多年的老员工却拿不到高工资,而这部分技术人员如果拿不到足够高的工资,就会马上跳槽。这是十分不正常的一个现象,没有人能长期忍受这样的情况。


于是,有人提出「No Software」,想要改变游戏规则。他推出了Salesforce.com,把传统软件的隐藏成本部分降到了32%,主要的费用变为“软件订阅费”。其实这是整个软件创新过程中的一步。

谈到SaaS,其实中国目前SaaS的独角兽企业并不多,因为它在创新过程中还有许多步要走,未来一定会形成主流的一个软件。那这个发生的路线怎样去考虑呢?



SaaS产品服务能力与用户意愿

第一个,从产品的价值上来看,即你做的SaaS究竟帮别人解决了什么问题。欧美现在讲的SaaS,主要是解决了IT的问题,因为如果你用了SAP,那么你要支付软件费、维护费,硬件也不能少,SAP对硬件也有一定的要求。另外你要养一个团队,而他们的流动率又很高。所以说,这是很多客户的负担与烦恼,在国外也是一样。


那有没有可能把IT这部分的效率提高,我不再管,而是由专业的人来管,这是国外的大企业最大的动力。这也是为什么大家会去用Salesforce,workday……并不是说这些软件的功能比SAP强多少,而是解决了它们自身的一些问题。


当然,仅仅谈软件的价值是不够的。那么,它有没有进一步对我们的财务产生影响?我们刚才讲的影响是小部分的,所以有没有这个软件来帮助我节流?有没有这个软件来帮助我开源?


我们回到SaaS的立足点,基本上有这样三点。但相信第一个不是我们中国的企业使用SaaS的主要原因,还是会看后两个。


那么现在有很多HR的软件、费用报销的软件,包括钉钉,实际上也都在变化,也是需要寻找到更多的价值点。这是许多软件公司挣扎的点,也是他们十分关心的一个问题。



不同的发展曲线——产品、过程和服务

回到软件基本的规律上来看,实际上所有软件都有三个创新过程。第一个是产品创新,这个软件产业也一直在做。从国外的MRP到ERP软件,国内的进销存软件到ERP软件再到CRM软件、供应链软件,实际上都是在这个里面不断地去寻找、创新,这个过程已经持续很长时间了。但如果你要找到更多更新的,就会越来越难,因为现有的软件种类已经很多,已经够丰富了。所以我们也可以理解为什么CRM出现的时候很热,因为之前都是管理企业内部的软件,突然有了一个管理客户的软件,大家会觉得很新。


在产品创新之后,就需要做过程创新,即软件提供的方式有没有创新。刚才讲的,很多企业难以忍受现有的license(软件授权)的方式,包括SAP、微软,授权费用都很高,另外还要养很多人,买很多硬件……所以这些问题就带来了,我们要改变软件提供的过程。


最后,还有服务创新。举个例子来讲,如果我要管理我的财务,我是不是可以不请财务人员,让别人来帮我管?所以现在有财务外包的、HR外包的。我们可以发现软件的某一个路线走到了BPO的路线。

在回到SaaS现在发展上的瓶颈,在这三个曲线上至少可以找到几个点。产品上,我们现在有SaaS平台,平台上有会员,他们需不需要做连接、需不需要做协同,那可能就产生B2B和产业互联网的东西了。你会发现,很多产品创新都是可以叠加上去的。过程创新是现在所有的SaaS软件考虑最多的,SaaS不行再来个PaaS,PaaS不行再来个别的,但这里其实是说,我们在软件的提供方式上还是有很多选择的。但大家能想到的方式也有限,所以会出现“一拥而上”的现象:所有的SaaS供应商都去做PaaS了,做一个低代码的、无代码的东西。对这个事情我们要打一个问号,并不是对于所有人都有效的。更推崇的是过程创新,这里面的种类非常多。而软件创新最终都会走向服务创新,帮助客户进一步地提高效率。




软件商业模式的三个维度

在几年前,对软件商业模式的三个维度就已有比较成熟的思考,但现在还有不少SaaS的企业在犯同样的错误。第一个问题是用户的选择问题,就是客户细分市场,你要有清晰的细分市场,而不能想着包揽所有的。小企业和大企业很难同时做,他们之间的矛盾是不可解决的。这就又回到了这个问题「为什么要PaaS?」。如果你要做两个需求完全不一样的客户,要怎么去满足他们的需求?你只能去做很多的定制。但做完定制后再回头看,你已经不是在做SaaS了,是在做项目。对“客户细分市场”我们面临的问题是,到底是做主流的大企业,还是做这些小企业,还是做这些有创新的企业。



软件公司的三个商业模式

从软件的未来发展来讲的话,它最大的基本逻辑是:对于一个软件的产品和服务之间的关系。实际上在每一点上,都可以定义出一种商业模式。软件产业里,就是在根据自身的情况来找到自己的定位:哪些是做产品的,哪些是需要做服务的,服务是你来做还是别人来做,但是目标都是要让客户满意、让客户感受到价值,形成粘性。

以上就是软件行业的一些发展规律。





# 扫码观看活动回放 #

(杨总分享部分从03:22:14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