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鸿飞:论区块链的可管理性
8 九月, 2021

本文将介绍现下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的局限性方面:当前全球公链市场规模和增长速度远高于联盟链业务,但公有链存在的诸多局限性会导致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且大大限制了区块链技术的优势发挥,因此,如何增加区块链的可管理性,将是区块链走向主流的重要课题。为此分布科技正在尝试研究“基于双层账本的可管理区块链”,由无需许可账本层(DAG结构)与需要许可的监管兼容共识层(BFT/POA)构成,保证区块链节点获得监管认可,在未来,希望探索出此范式下适应监管的区块链技术路径,进一步为实现数字一带一路沿线各行业的转型和升级提供更加行之有效的技术保证。


目的:发扬区块链公链的优点——低门槛低准入机制,同时抑制高投机性和不法用途。



NO.1区块链的发展历程

本文将区块链的发展历程分为三个阶段:可编程资产、可编程经济和可编程组织。


可编程资产,大致时间在09年到13、14年最主要的项目,作为开源的最主要的项目是比特币,是一种完全虚拟的资产,本质上类似于大宗商品,例如黄金等商品。其背后并没有任何的担保,并没有任何机构为其进行价值保证。同时比特币具有匿名性、稀缺性、投机性的特征


在比特币这种全球性运行的分布式虚拟资产后,既然可以用分布式的共识机制来记录一个账本,这个账本里面记录了比特币的转账记录,那也可以用全球分布式的账本不仅记录数据,同时可以记录代码,这样就可以把一些经济逻辑或者商业逻辑,用全球的分布式的方式记录下来,那么这样就衍生出了一个,在比特币基础上更高一层的,功能更加复杂的,更加图灵完备的项目——以太坊。再出现了以太坊之后,很多人在上面贡献了所谓的智能合约。所谓的智能合约就是把一些商业逻辑、一些代码用分布式账本的方式记录下来,并且全球所有的节点同时执行,那么最终能够得出同样的一个结论。这样就可以执行很多线上的虚拟的经济活动,例如去中心化金融——用一段代码的方式来执行在传统世界里面银行或者证券交易所才完成的一些功能。这个阶段叫做可编程经济,具有自动执行、透明性、开放性、抗审查、免许可、免信任等特征。


当有了这些可编程的经济之后,又会面临新的问题,这些虚拟的经济体如何进行治理,如何进行收益分配,如何进行升级,如何进行换代,谁来为虚拟经济体贡献代码,而贡献代码的人是否应该获得更多的收益,而参与这个项目的其他角色,例如仅仅是提供一些流动性的用户,是否也应该收到一定程度的激励。这些都需要人思想与治理的输入,于是这时,开始衍生出一类新的组织——DAO分布式、去中心化的自治组织。这些组织的目的就是对这些虚拟经济体的治理、协商、协作的过程进行规则的制定。现实生活中,有限公司是与之类似的组织,有限公司是人们发明的一种虚拟的概念,并不是一个物理型的存在,是一种观念型的存在,在通过现实世界的法律进行模板化的约定,而在区块链世界中的DAO则是通过区块链上的代码作为法律,对这种线上协作的方式进行一个约定。


所以在最早期,也就是09年到13年期间,区块链的发展是一种可编程的资产,这个时候集中在资产,而第二个阶段在14年之后,出现了像以太坊这样的新型的智能合约平台,即可编程的经济。第三阶段则是从近几年或开始的,为了对这些平台和虚拟经济体进行治理,出现的可编程的组织。



NO.2公链经济活动 VS 社会经济活动

正因为公有链所拥有的这些像没有国界、资产不需要找一个中介机构来托管并且免许可,没有任何门槛,任何人都可以随时参与随时退出,并且是一个自我选择的一个强共识,就是我愿意相信这样的一个开源代码,我愿意选择这样的一种共识的协议,这样的底层基础,我就来参与这件事情,你不愿意你就退出,正因为有这样的特点,就整个公链的生态其实表现出了非常强有力的生命力。在全世界,都会有各种各样的应用,无论是金融方向的,游戏方向的,还是艺术收藏品方向的,就出现了百花齐放的一种局面。


1.经济指标

百花齐放的局面同样表现在经济指标方面。在市值的指标上,表现的比较清晰,在企业区块链方面,从2018年的8.3亿美金,一直增长至今年一季度35亿美金。

在面对企业的区块链的规模和整个公有链上的加密资产进行比较,实际上小巫见大巫的一种状态,在整个公有链的市场里面,所有的加密资产加起来达到了2万亿美金的一种规模。其实整个公链市场是一个比企业服务市场要大,大概几百倍的一个市场。

为了更加清晰地了解2万亿美金的规模,我们可以看一下对比图,作为比特币,一种单一的一种加密资产,体量在1.1万亿美金,与之相比,黄金在大约11万亿美金,比特币的体量大约是黄金的十分之一,本文认为在未来若干年比特币是一个比黄金更加优秀的一种价值存储的媒体,所以我个人觉得有可能它会超越黄金的市值。相比较而言,苹果的市值在2万亿美元左右,相当于两个比特币的市值,Facebook在0.85万亿美元,腾讯0.7,和Facebook差不多,而中国最大的资产茅台在0.4万亿,工商银行则在0.29万亿。


2.相关服务

除了加密的资产,公链的相关服务也表现出很强的、很高的效率。比如,如下的三个交易类的主体,Uniswap——完全由程序来运行的一个交易所,一个去中心化的交易所,只有不到20个员工。纳斯达克——大约有5000个员工,Coinbase则是一个去中心化的交易所,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一个交易比特币等数字资产的一个交易所。三个交易所比较,Coinbase是一个比纳斯达克还要大的交易所,他比纳斯达克更加赚钱的一个机构。而就单个员工个人效率来看,Uniswap是完全去中心化的、程序化的交易所,远远超过了纳斯达克和Coinbase的人均营收。所以,我们可以明显看得出,在效率这一块,去中心化的、完全程序化执行的一些应用,是高度有效的。


3.局限性

公有链具有着高效率和很有生命力的特点,但实际上,公有链也存在着众多的局限性。比如说公链上的交易,可能会涉及违法犯罪、黑客盗窃、以及各种网络风险、网络攻击,这些都导致监管在公链上难以执行,监管受阻。


(1)  违法犯罪:全球加密资产相关犯罪高发,常见于恐融、诈骗、非法集资、洗钱、暗网非法交易等。

(2)  黑客盗窃:用户匿名性是黑客盗窃行为频发、损失难以追讨。

(3)  网络风险:较高的操作难度参和提供服务者无准入,令网络风险高企。

(4)  监管受阻:监管执行力和穿透力受阻,难以提供高效监管保障。


加密资产广泛用于违法犯罪活动,存在勒索软件服务商业模式,即由黑客开发和销售勒索软件工具,并将其出售给其他犯罪分子,用于进行攻击。勒索软件是一种恶意软件,旨在组织对计算机系统的访问。黑客要求受害人使用比特币,以换取恢复访问权限。具体事例如下:

(1)  2021年5月,美国科洛尼尔书友管道公司,在黑客袭击事件迫使公司输油管关闭后,公司通过比特币向试试破坏性网络攻击的黑客组织DarkSide支付440万美元的赎金。

(2)  2021年6月,全球最大肉类供应商JBS向外界表示,公司服务器操刀黑客有组织的供给,部分工厂暂停作业。JBS宣布,已向黑客支付价值1100万美元的比特币赎金。关于此次JBS发起勒索的凶手,是俄罗斯黑客组织REvil。

(3)  2021年3月,美国最大的保险公司之一CNA Financial 报告被黑客攻击后支付了价值4000万美元的比特币。一个名为Phoenix的组织使用了Phoenix Lockerl勒索软件完成了本次攻击。

从具体的经济数据上来看,在公链上发生的一些犯罪事件,一些安全风险带来的经济损失,所有的经济损失加起来大概会有2000亿美金。

而在中国,2020年破获了一起类似于传销的案件——Plus Token,涉案金额在400万亿人民币左右。最终司法挽回了230万亿人民币。虽然挽回了一部分金额,但加密市场监管仍面临监管缺乏有效技术路径、执法难度大及立法延迟性等具体问题。


NO.3区块链的可管理性

正由于公链有很强大的生命力但同时又具有很强的局限性,所以我也在思考如何在两者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在光谱上找到一个自己的落脚点,如何做一个既开放又能够有很强的活力又有很低的准入门槛的一种可管理的区块链,也就是在图上的绿色部分。可管理性是区块链走向主流的重要课题。

而区块链要实现可管理,我们认为需要做到五点:


1)可审查,可对社会有害的信息进行屏蔽,对非法交易进行阻断或拦截,对不符合监管标准的业务停止服务,对敏感信息进行过滤,对特定身份参与者禁用服务。2)可编辑,可通过技术标准实现对区块链中已完成的交易信息进行替换、修改、隐藏或删除。3)可授权,要求准入与注册规则(KYC), 可分层级实现不同场景下的管理目标。4)可治理,明确共识机制和治理规则的条件下可实现基于共识的链上治理。5)可审计,链上规则发生变化伴有固定可查可验的记录留存。


其实对于前面的四点,传统的公有链背景的社区的人可能会觉得这样的一个可以编辑的、可以审查的东西,还是区块链吗?那么我并不完全同意这样的一个观点,我认为只要加入第五点——可审计,那他就还是一个不能篡改的区块链,我认为区块链是不能篡改,而不是不能修改,不能编辑。篡改的意思是非法的不合理的修改,那么一旦区块链具有可审计的特点之后,所有的对区块链进行的维护、升级、编辑和授权应该都是在区块链上留痕的,而这些留痕的记录都可以再被一个更高的权利机关、更广泛的公众进行审计,进行审查。这样的公众甚至可以是一些国家的最高的权利机关,类似于像人大授权的一些机构,来对账本进行审查。


所以我认为区块链可以做到这五点的话,那么它就可以具备一定的客观理性。



NO.4可管理区块链的实现

对于可管理区块链的实现,我们的研究人员最近在论文中找到了一些可行的方向。其中一个可行的方向是Facebook主导的Libra项目,其发表的一篇论文——《Narwal and Tusk》 ,介绍了一种新型的共识,这个新型共识分成两层,第一层有一个DAG,是一个树状的结构,形成最初的候选的第一层账本,而第二层是一个共识的小组,这一层对候选的账本进行最终的落账。通过这样的两层共识机制,区块链就可能实现可管理,可以做到前文所述的五点:可审查、可编辑、可授权、可治理和可审计。


我们现在正在对这样的机制做一些研究,如果可以实现,就可以使区块链达到既可以管理,又可以高度开放、没有门槛、任何人都可以加入的,并且可以能够实现非常高的并发特性。



内容来源:7月30日「数字“一带一路”学术研讨会」主题报告《论区块链的可管理性》  分布科技CEO 达鸿飞

内容整理:郗佳伟

内容参考:《论区块链的可管理性》(第一财经)2021年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