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商品生产线及其对国家的价值
19 九月, 2020

作者:张国锋


任何时代,人们都必须考虑两个最基本的问题,一是如何有效地配置资源?工业经济时代的资源包括生产资料、生活资料、技术、人、土地、资本等,数字经济时代又增加一重要资源——数据,这是一个经济学问题二是如何有效地生产商品,农业时代主要是生产更多的农产品,工业时代如何高效地生产工业商品,数字经济时代如何高效地生产数字商品,这是一个管理学问题


农业商品生产线及其价值

我国是最早进入农业社会的国家,为了更多地生产农产品,人们发明了农具、农田灌溉系统、施肥技术,对田间施行精耕细作,希望能获得更好的收成。人们靠农作物能够生存下来,减少了对自然界的依赖(不会因猎物减少而饿肚子),开始自主掌握自己的命运。与农业生产方式相适应,人们形成了以村落为主体的定居生活方式,彻底摆脱了随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创造了农业文明。


工业革命再次推动了农业商品生产线的革新,人们发明了播种机、收割机、粉碎机等,从育种、肥料、水、光、温度等各方面控制农产品的生产,人们彻底摆脱了自然(靠天吃饭)的束缚。人类社会这些成就的取得得益于农产品生产线及其管理水平。



工业商品生产线及其价值

工业经济时代,人们追求的目标是如何高效生产工业商品。为了取得市场竞争优势,人们的聪明才智发挥到了极致。一开始,人们用手工作业方式生产工业商品。以汽车为例,最早的汽车是手工在车床上加工出来的,成本很高,生产一辆车的周期也很长。福特发明了汽车生产线以后,生产效率极大提高,产品质量有了保证,价格也大幅下降。


工业经济时代,生产线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的高低,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国际竞争力,也是各大企业竞争的焦点。在激烈残酷市场竞争压力下,各企业争相技术创新,并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德国大众、日本丰田曾是那个时代的杰出代表。

回顾我国近代工业化进程,因为没有生产线,或者生产线技术和管理水平低,我国生产的产品质量和价格就没有国际竞争力。落后就要挨打,从鸦片战争到抗日战争,国家屈辱的历史一再证明工业商品生产线对一个国家的价值和意义。我国解放后,国家建设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建立自己的工业生产线。改革开放后,为了追赶西方国家,我国不惜代价,引进了不少成套产品生产线以及管理制度。



数字商品生产线及其价值

数字社会,衡量一个国家国际竞争力的主要标准就是是否拥有数字商品生产线,以及数字商品生产线技术及管理水平。然而,以软件生产线为例,从操作系统、数据库到应用软件,基本上都是西方国家在主导,这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短板。
国内有很多人以我国GDP在世界上排名而骄傲,但没有看清当今世界竞争的本质。就如同200年前,不能用农业GDP代表一个国家国际竞争力一样(当时同清朝GDP也是世界第一),今天,工业时代GDP不能再代表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了。

前几年,国内曾掀起一场海外收购潮,一些靠房地产等传统产业聚集大量财富的人眼光瞄向了海外,但收购的基本上都是矿石、原材料和有形工业商品生产线,没人看到数字商品生产线及其价值。短视行为的不只有国内资本,还包括学术界,学术大师基本上还停留在工业经济发展的旧框架内,很少有人开展数字商品生产线相关研究。因为没有指路明灯,企业家们要么在黑暗中等待与徘徊,要么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结语

如同200年前的工业革命,正在发生的数字革命正在打破旧有的框架和理论体系。首先要做好理论研究工作,数字商品生产线背后是集技术、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学科群,需要突破工业经济时代现有理论框架和方法论。其次产学研要加强合作,产业界提出现实问题和需求,学术界开展相关研究,政府制定相关政策。三是尊重市场规律,发挥市场调节作用。数字经济发展有自身规律,完全不同于工业时代所形成的现有模式,加强规律性认知十分重要。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人才,需要培养大批既懂数字技术,又懂业务和商业的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