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升级?美国智库建议对开源技术进行出口管制
30 一月, 2021

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局(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CRS)是美国著名智库,定期向国会议员提供时事方面的报告。



2021年1月5日,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局发表了针对中国十四五规划的主题报告。报告建议美国政府对开源技术进行出口管制。


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局(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 CRS)研究了中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经济目标后,认为:

中国计划扩大国家在经济中的作用,促进国家经济安全利益;利用市场限制和“一带一路”全球网络来培育由中国主导的供应链;加强利用反垄断、知识产权和标准工具来推进产业政策。为了发展战略技术,中国正在努力通过尚未受到限制的全球途径获取国外的技术,如开放技术和基础研究领域的合作伙伴,建立海外研发中心,以及引进国外专家在华工作的人才项目。新的市场开放计划限于贸易区和中国寻求海外专业技术(新兴技术和教育)和资本(金融服务)领域。



双循环与安全供应链

面对日益扩大和加深的贸易紧张局势,外国要求企业将部分生产迁出中国的压力,外国政府对向中国转让技术的限制,以及全球对中国海外商业活动的审查。

除了建立“双循环”与安全供应链,在技术方面,中国正在发展战略技术和数字基础设施(包括一种加密货币) ,目标是在全球范围内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和国内规则。中国的激励计划承诺在五年内投入1.4万亿美元用于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包括5G、智能城市和制造业的物联网应用。美国企业对此表示担心,(1)这些领域已经受到限制,(2)云计算等领域的采购可能有利于中国企业,并要求技术披露和数据本地化。

金融方面,中国准备发行一种央行数字货币,以试图影响全球金融和电子商务,并使美元融资多样化。深圳市和海南省将开展跨境加密货币贸易试点,以及汇兑和人民币的现金汇集。这些经济特区还促进了金融服务投资; 数据、能源、知识产权和房地产资产的证券化和交易; 以及中国科技公司的跨境融资。



“自主”创新与基础研究

十四届五中全会强调,创新是中国发展的核心动力,这是2006年《中国科学技术中长期规划》和第十三个五年计划确定的方向。这些计划要求发展本土能力,减少对国外技术的依赖,推进新兴技术的发展。


中国正瞄准基础研究、开放技术、海洋研究中心等领域的海外合作,以利用那些可能不受当前出口管制的领域,继续开放美国的合作。这些关系使中国能够在优先领域发展能力,如半导体设计。许多国家的出口管制侧重于应用研究和跨国技术转让(但不是基础研究)。中国的新半导体政策鼓励海外的学术和产业合作,鼓励中国企业在海外设立研发中心。2020年6月,中国的华为和三安光电子公司宣布在美国投资12亿美元建立一个研发中心来开发半导体芯片;包括阿里巴巴、百度和腾讯在内的许多中国顶级科技公司都拥有在美国的研发中心。


国家市场监管局将在实施第十四个五年计划中发挥关键作用。而中国的标准制定可能集中在新技术领域,在缺乏现有规则的情况下,中国可能会有更大的影响力。



CRS认为,针对中国进一步依赖政府主导的发展计划,美国国会可以:

  • 加强美国在全球技术机构中的作用,以对抗中国非常规地使用反垄断、知识产权和标准化工具的政策;

  • 研究中国获得美国开源技术和基础研究的影响,以及是否应该加强出口管制;


*以上为截取

*原文链接:https://crsreports.congress.gov/product/pdf/IF/IF11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