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WTO报告:开源是数字经济公共基础设施
20 十二月, 2020

2020 世界贸易报告


首先,先向大家介绍一下报告产生背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政府都采取了支持向数字经济过渡的政策,都旨在通过创新技术升级促进经济的增长。而受与COVID-19大流行相关的国内经济影响,各国也都加强了这些政策。于是这份《2020年世界贸易报告》应运而生,报告主要着眼于政府这些政策趋势以及贸易和世贸组织将要如何去适应这些趋势。


可以看到的是,在此份报告中,关于数字经济数字化数字贸易开放开源等都是高频出现的词汇,这其实也反映了世贸组织对当下世界经济趋势的分析和预判。


报告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从政府政策数字经济时代的数字贸易国际合作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1

首先,政府政策方面。


报告指出,今天,政府政策的主要特征就是支持向数字经济的过渡。在所谓的“新产业政策”下,政府政策旨在将国内生产转向支持数字技术的生产,同时促进成熟产业的现代化上。这种转变其实也就突出了创新和技术对于经济增长的日益重要性


在许多国家,政府政策试图通过改善商业环境或使经济活动的结构向那些有望比没有此类干预提供更好的经济增长或社会福利前景的部门,技术或任务倾斜。通常情况下,各国政府有动力在部门一级执行政策,以促进长期增长,增加收入和生产率,并以此作为实现这些目标的具体政策,促进企业家精神,创新,技术转让,技能开发和竞争。


其次就是在决策的每个阶段,政府必须权衡多个目标,从纠正实际,感知市场失灵的尝试到管理成熟行业的变化,同时促进新兴产业和技术的发展。在过去的二十年中,各个经济体已经通过日益外向型的政策实现了这些目标,并认识到开放性(进入更大的市场和竞争的加剧)会促使企业进行创新



2

而在数字经济时代则进一步强调了对开放性的需求。数字经济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就取决于开放性,这其中,就特别提到了开源技术的重要性。一些发展中国家依靠开源技术的软件或app去采取了积极的政策框架,以促进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数字化生产,从而去追赶上发达国家的脚步。



3

最后,报告显示,要使政府的外向型政策更有效,就必须加强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在使数字发展和技术创新的追求更加有效的同时,也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国家政策的负面溢出效应。这其中再一次提到了开源软件的重要性开源软件使得分散的组织方式成为可能,通过个体之间的相互合作和资源的共享,来促进数字创新。


而在全球贸易方面,多边贸易体系在全球市场条件下的确定性和可预测性为全球创新和技术传播做出了巨大贡献,特别是通过支撑全球价值链的崛起。各国通过进口资本货物,技术手段以及通过伙伴关系和全球价值链参与积累知识,从而获得了先进技术。而世贸组织协议在提供一个有利于在各个发展水平上促进以通信技术为基础的经济发展的框架方面,具有明显的前瞻性。


在未来,世贸组织和其他地方将通过进一步的国际合作使持续创新和减轻贸易紧张局势成为可能,从而有助于国际市场发挥更大作用。



翻译|王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