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 平等 共享,开源创新创业平台即将扬帆远航
17 七月, 2020

上海开源信息技术协会是经上海市民政局批准于2020年3月新成立的社会组织,业务主管部门是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



01


关于我们

ABOUT US 


协会坚持第三方定位,以专业、公开、公正、透明的精神,充分发挥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服务国家战略,构建我国“自主、可控”数字经济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


协会宗旨

以国际视野,基于开源、开放、共享理念,有效整合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创新资源,开展开源信息技术创新和应用研究,立足上海,服务全国,推动中国开源信息技术事业发展。

协会愿景

开源信息技术及应用研究、标准制定、战略规划;人才培养;项目评估、咨询、应用推广及合作交流。

协会目标

开源技术开源商业高端智库和思想领袖,数字经济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及人才培养基地。



02


自组织创新创业共同体

DISTRIBUT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


协会是一个自组织创新创业共同体。分布式自治组织(Distribut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 DAO)将展现出惊人的组织能力和创造力。


03


数字经济创新创业公共基础设施

PUBLIC INFRASTRUCTURE IN DIGITAL ECONOMY


  数字商品生产线是数字经济时代一个国家(或地区)在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竞争力。我国中小型企业众多,有了开源软件生产线,就无需重复“造轮子”,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和个人就无需做重复性的工作社会资源配置效率极大提高


开源软件已经成为一个成熟的产业,并且成为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目前DARPA(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NSF(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IST(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等美国政府机构,都有明确规定要求接受政府支持的项目,必须优先保证开源。


对于创新企业和个人来讲,借助于开源平台几乎零成本投入就可以快速搭建一个新的系统,完成原型设计。在美国硅谷,很多创新发明最初都是基于开源平台设计出来的。开源对于在全社会形成创新创业生态意义重大,开源是新经济社会创新体系的平台。


04


软件定义世界

SOFTWARE REDEFINES THE WORLD


作为一种社会化协作生产方式,开源最早是指一种软件开发方式。如今,开源已经成为一种商业模式,延展到了硬件设计、微型处理器指令集架构、规范、数据模型、协议、标准以及以公开模式协作创造的其他技术。从经济学角度看,开源是数字资源的有效配置的方式,企业或个人无需重复造轮子,极大降低了创新创业的门槛和成本。开源是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美国Apache基金会、Linux基金会、开源软件基金会等众多开源社会组织,在推动美国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美国大学在推动开源项目、开源组织方面功不可没。


统领软世界(像无形的、媒体的、软件的、服务的世界)的基本法则将很快统治硬世界(如现实的、物质的、钢铁石油以及艰苦劳动的世界)。钢铁和木材的生产将会遵循软件的规律,汽车将会遵循网络的原理,甚至烟囱都逃不过知识法则。

                                         ——凯文·凯利


  失败者创建的是网页,而胜利者创建的则是生机勃勃的社区。失败者创建的是有墙的花园,而胜利者创建的则是一个公共的场所。失败者的创新是在公司内部进行的,而胜利者的创新则是和用户共同进行的。失败者精心守护他们的数据和软件界面以防被盗,而胜利者则将资源与每个人共享。

——数字经济之父Don Tapscott


开源不只是技术问题,而是涉及软件工程、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法学等多学科的社会工程。国内运用开源技术的企业和个人很多,但真正懂得运营开源社区的人才极度匮乏。从国际经验和数字经济发展规律来看,开源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础设施、数字经济商务模式,也是社会创新创业的平台。


05


数字时代的组织形式

SOCIAL ENTERPRISE


公司制——工业时代生产组织方式:

命令——计划——控制,与有形工业商品生产方式相一致。


社会企业——数字时代生产组织方式:

自组织、平等、协同,与无形数字商品生产方式相一致。

开放(Openness)、对等(Peering)、分享(Sharing)以及全球运作(Acting Globally)——正在取代一些旧的商业教条。


“协作”——大规模“人人生产”,更加完全、更加有效地利用人的技能、天赋和智力,可以综合集体知识(由许多参与者组成的)、集体能力、集体资源,完成的成果远远超过一个单独的个体所能完成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