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技术开源商业第一次工作会议于9月20日召开
26 September, 2020

9月20日,由上海开源信息技术协会主办的开源技术开源商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BFC外滩金融中心召开。来自高校、华为、SAP、商汤科技、新思科技、Odoo社区、开源社、金融跨业申城汇等开源人士参加了会议,与会嘉宾从技术、经济学、社会学、法学、哲学等角度分享了自己对开源技术、开源商业模式的看法及建议。与会者对协会即将开展中国开源社会工程建设反响强烈,认为这是推动开源商业文明的重要举措,影响深远!


图 |与会嘉宾合照

经过讨论,达成以下共识:开源技术、开源商业中涉及的知识产权等法律问题亟待思考与讨论,企业在这方面的能力普遍比较薄弱。在实践过程中发现,对开源技术不同的应用方法会产生不一样的结果和影响,涉及到开源商业模式的问题,开源软件只是开放商业模式中很小的一部分。要找到适合国内环境的开放商业模式。开源的发展需要学界的参与,开源理论的构建十分重要,要向国家相关部门介绍开源理论,推动开源的发展。要有开源数字自信,基于不同工作背景和专业学科,做好研究和科普工作。

本次工作会议,通过跨行业的交流,拓展了对于开源的思考,明确了未来的工作方向。接下来会就法各项专题内容展开活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