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协同创新中心技术监督委员会召开工作会议
24 March, 2022

2022年3月20日,上海市开源数字“一带一路”协同创新中心技术监督委员会召开工作会议,围绕“技术监督委员会组织运行模式、工作范围,专家任职条件与资格标准、专家产生办法,退出机制”、“技术监督委员会工作建议与设想”及“协同创新中心如何运行”等问题展开讨论,并确定下一步工作内容。


会议强调,数字“一带一路”协同创新中心以数字“一带一路”公共基础设施为目标,立足贸易强国国家战略,形成以我国北斗导航及卫星定位、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物联网、数字货币等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链,严格遵守隐私和其他适用国际和国内法律、标准和最佳做法且无害要求,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企业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发展所必需的数字公共产品,包括开源软件、开放硬件、开放数据、开放人工智能模型、开放标准和开放内容等,共同促进人类福祉。数字“一带一路”协同创新中心是基于数字贸易最高开放标准建立的一个高水平国际化的创新联合体,目的是将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经验、产品体验、服务能力带到相关国家进行广泛赋能。上海市开源数字“一带一路”协同创新中心将依托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开源信息技术协会,形成创新人才及产业等要素聚集、公共服务、人才培养高端平台。


会议指出,高校和企业要携起手来,社区、产业与高校形成良性互动,发挥各自优势,更好地促进开源发展。通过目前运营的开源项目「新商科教育教学开放创新联盟」从教育领域开始尝试,边研究、边实践。协同创新中心要努力推进国际协作类的项目,将理念落到项目上,体现合作共赢的示范效应。同时在项目合作过程中,增进互相理解,不仅与国内企业合作,更要与国外公司合作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