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驱动经济管理院校教育革命,全国高校新商科开源创新教育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28 March, 2023

327日,全国高校新商科开源创新教育研讨会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开源思想领袖、开源创新企业、高校教师60人参加会议,共同探讨数字经济开源创新商务人才培养模式及方法。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校长汪荣明教授、电子工业出版社副总编辑兼教育出版中心主任郝黎明先生为会议致辞。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谢康教授出席并做主旨报告。拓数派创始人兼CEO兼卡内基梅隆大学上海校友会主席冯雷、金柚网CTO(原SAP首席科学家)邬学宁、武汉纺织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夏火松、之江数科创始人王立斐、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李医群、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经贸学院副教授王锐、开源中国赵峰、上海鲲鹏生态CTO袁洪林参会并做主题报告,分享他们在数字经济开源创新教育领域的丰富实践和深刻思考。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齐佳音教授、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于晓宇教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王有为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郑迎飞教授、上海开源信息技术协会副监事长苑志国围绕新商科开放创新实训平台建设及功能进行了研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科研处处长朱建明、上海开源信息技术协会秘书长兼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人工智能与变革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张国锋、电子工业出版社编辑王二华共同主持会议。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校长汪荣明教授 致辞

电子工业出版社副总编辑兼教育出版中心主任郝黎明先生致辞

 

本次会议聚焦数字经济开源创新人才培养这一主题,探讨以开源模式推动教育变革的途径和方法,分享数字经济开源创新理论、案例、课程和资源的建设经验。同时围绕数字经济开源创新理论、开源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开源创新案例以及课程建设经验分享、教育资源开源共享模式等进行深入的研讨。

 

会议的背景是:开源已经成为数字经济创新创业主导模式,开源是数字经济公共基础设施,也是数字商品最有效率的生产组织方式,开源在驱动组织变革、管理变革及商业模式变革。而经济管理法学高校现有课程体系及人才培养模式与物理世界相适应,无法对数字经济及管理现象做出有效解释。探索并建立与数字经济发展模式相适应的课程体系及人才培养模式已经成为经济管理法学院的重要课题。本次会议还试图以开源模式推动教学资源共享,以提高教育资源配置效率。

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谢康教授做主旨报告

 

教育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约翰·奈斯比特)。谢康教授在主旨报告中提到,以企业正在开展的管理实践为内容的活案例教学非常重要,能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理论知识。在数字经济时代,教育不仅要传授知识与技能,更要培养学习者具有开源精神、开源能力、开源素养等特征。金柚网CTO、前SAP首席科学家邬学宁提到,要学会问问题,好的问题比好的答案更重要,如果提不出问题你就没有什么好的答案。AI不是替代人类工作,而是替代不会使用AI的人的工作。

圆桌嘉宾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开源教育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劳动教育,有助于培养大学生数字劳动技能、数字思维、数字世界观及国际视野。通过研讨和各种形式的实践活动,促进高校之间、高校与企业之间、高校与社会组织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接下来将继续积极参与和支持高校教育改革和创新,培养一批又一批具有开源精神、开源能力、开源素养的数字经济开源创新人才。

 

会议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