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doo的中国财务管理实践——谈我对Odoo财务实施的认识
31 December, 2021

作者 | 夏有彬

2012年开始学习OpenERP,2015年成立青岛欧度软件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成为Odoo官方合作伙伴。


我认识Odoo这款产品,大约是在2012年,那时还叫OpenERP,一看到这款产品,就深深地被其插件式的结构,丰富完美的业务解决方案所震撼,在以往为企业提供信息化服务时所遇到的困扰,在这里都能找到满意的解决方案。但真正了解掌握它,做到用Odoo的概念去思维,游刃有余解决问题,大约用了两年的时间。


Odoo圈的小伙伴们,一直对Odoo财务模块的应用提出诟病,感觉这西方来的系统,不适合我们企业的实际情况。的确,在财务解决方案应用方面,中国本身就有很多自己的特色。1949年——1957年:学习前苏联,建立国营企业会计制度;1957年——1978年:探索的年代;1978年——1992年:试图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会计体系阶段;1992年至今,向国际会计标准趋同。


我们在几十年前的开放改革时,就已经与西方的会计方法进行了接轨,所使用的复式记账法,及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这些基本概念,与西方企业所实行财务管理是同出一辙,仅在具体财务业务处理上,略有不同的处理规则及处理方法,这从根本上不影响Odoo的使用,也就说Odoo的财务管理方面的模块,是适合中国使用的。下面就从账务、成本核算方法、财务管理与控制几个方面与Odoo圈的伙伴们,分享一下我的实施心得。




1. Odoo的账务管理

在实施Odoo的财务管理模块前,首先要了解一下《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及财政部颁发的各项会计准则,其所使用的复式记账法,及资产、负责、权益等会计概念的定义,是与国际会计规则所定义的是一致的。只不过在具体业务处理的规定多少有些差异。只要我们按所在国家相关规则的会计准则进行相应的账务处理即可。Odoo财务模块的账务处理,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的方式,完全与国内现有的用友、金蝶是一致的,毫无差异,只在是账务处理方式及习惯上有所不同,相比Odoo的处理方式及方法,如果善加使用,会更及时的满足企业管理方面的数据核算要求。


1.1. 会计科目分级

在Odoo8.0版本,会计科目还有一视图属性,具体视图属性的科目,会有下级科目,这就形成了传统流行的会计科目多级的结构。中国财政部颁发了《企业会计准则》及《中小企业会计准则》,以及根据实际情况发布的若干补充准则,在这些准则中,对会计会计科目进行了明确的定义,即我们所说的一级科目。在此基础上进行更详细的下级科目定义,是企业为详细核算、经营管理分析方便而设置的,是为企业管理分析服务,要做到灵活、方便,国家会计准则的一级科目没有灵活可言,必须遵守。对于明细会计科目是可以根据企业情况自行调整的。Odoo主要是通过以后三种方式,对科目进行分级管理。和中式财务软件的多级会计科目异曲同工的作用。


1.科目组:将相关的科目,定义为一个组,这样在报表中,可以按组进行总汇,达到多级科目的效果。这个科目组可以多子级别的。

科目组的相关定义如下:

在形成资产负债表时的方式为


2.多维度动态:在会计凭证页面提供参考、标签、备注、分析账户等多字段。这样在会计分录中有多个字段,每个字段可以看做是一个维度,通过选择不同的维度,可以动态进行多级分组。尤其是提供了可以按产品名称作为凭证的筛选,有效的把库存产品和财务凭证之间关联起来。如下图是设定过滤条件后,以日期、账户顺序展现,

也可非常方便的以账户、日期方式的来展现,如下图:

只改变选择维度的顺序,可以完成相应的透视表形态、树状结构的财务数据分析,而且可随时查阅相关明细。这种灵活性是传统多级科目的结构方式所不能达到的。


3.智能报表:由于影响企业经营的因素很多,不同因素所所影响的轻重占比也有所不同,管理者需要从多个方面进行数据分析,Odoo的AI报表提供了强大的灵活性,财务管理人员可以做非常灵活的财务分析,如下图,可能通过设置分析内容,以及纵向与横向的分析因素,可以展现出千变万化的表格数据,足以满足管理者的需求。还可以通过导出到Excel表格的方式,将数据转化到Excel进行更灵活的数据整理、分析方式。


1.2. 暂估入账

我们知道,会计记账是有原始凭证的,不能以估计的方式进行记账。在由计划经济转到市场经济过程中,许多交易是采用寄售方式进行的,销售方把货物放在采购方的仓库,采购方在生产过程中使用多少,月底结算多少,这个销售过程时期较长,需要在月底,或是一个时期终结时,才确认商品的交易价格,但采购方收到货后,又需要入库,并进行相应的账务处理,这样就出现了以一个暂估计的价格办理入库。等销售方开据发票后,再进行红冲,重新办理货物入库。这种账务的处理方式,带来许多问题,特别是容易因为交易价格的分歧而产生法律诉讼。


这样的操作,显然是不符合企业管理需求,国家财务部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财会[2017]22号》对引做了详细的说明与界定。在第二章的第五条,明确了收入的五个条件:

(一)合同各方已批准该合同并承诺将履行各自义务;

(二)该合同明确了合同各方与所转让商品或提供劳务(以下简称“转让商品”)相关的权利和义务;

(三)该合同有明确的与所转让商品相关的支付条款;

(四)该合同具有商业实质,即履行该合同将改变企业未来现金流量的风险、时间分布或金额;

(五)企业因向客户转让商品而有权取得的对价很可能收回。


从这些条款上,我们可以看出,做为销售方,是在确定价格后,才可形成相应的销售账务;对等原则,采购方在与客户确定销售后,才可形成相应的采购账务。但现实中有这样的业务场景:供应方先把原料发送到采购方的仓库中,采购方根据月底使用多少,给供应方结账,有时结算的价格还与使用量关联,这样的业务建议这样处理:供应方所提供的原料在采购方的仓库,是一种寄售业务,等月底(或是固定时间盘点确认)供应方做销售单,采购方做采购单,并进行相应的存货及往来的账务处理。


1.3. 月底分摊

在企业的经营活动中,有些费用无法确定是那个生产单所产生的,或是用于某个工程项目,就采用月底将费用汇总,然后按金额,或是数量进行分摊。Odoo的处理方式是,在费用发生时,若明确是某项业务或者产品,或是项目时,就归集到其操作如上,如仓库模块的中的到岸成本,某项采购的运费或保险费,直接是归集到相应产品的进货成本单价中。

若是到月底再对这些费用进行汇总合计,然后分摊到本月所进行的业务中,会形成核算不准确,吃大锅饭的现象。




2. Odoo的管理会计


查询“管理会计”,会出现一大批学者专家对管理会计的定义,名词多的令人眼花缭乱,读起来也绕口。我理解企业的会计有两个目标,一是为国家服务,国家要从企业的经营活动中收取税金,为国家的运营提供资金支持,国家的运营又为企业的市场交易提供了保障,每个国家都有强制性收取企业税金的规定,只不过这些规定因国家不同略有差异,因此Odoo里有了若干的本地化财务模块。因此企业的会计行为首先要保证按相关国家的规定,通过资产负债、收入损益等报表,向所在国报告企业的经营状态,并交纳相应的税金,我们可把满足这样目标的会计业务,叫财务会计,或是税务会计,其核算周期一般是月、季、年。企业经营状态良好,国家才有稳定税收,同样,良好的经营状态,也是企业管理者的目标。但管理好一个企业,不只要看月末、季末、年末的结果,还要在经营过程中掌控好每一项的经营活动,使企业获得满意的收益,我们可把这种为企业管理者提供财务信息服务的会计工作,称为管理会计。管理会计的主要目标,是使企业管理者清楚,在某个期间,或是某个经营活动因何赚钱,又为何赚钱。


2.1. 选择正确成本核算方式

Odoo提供了三种仓库产品成本的核算方法:标准价格、先进先出、平均成本,成本核算方法可基于产品的类别设置,而不是一刀切,这就是足以灵活选择成本的核算方法,以适应企业不同的经营活动,以满足国家会计准则中所要求产品成本要真实反应的原则。如做为基准产品生产的企业,可采用标准标准成本核算;工程项目为主的产品,可采用先进先出的批次成本核算;对于产品采购批次频繁,产品价格波动较大的产品,可采用平均成本核算法。不同企业有不同的经营场景,需要具有财务专业管理人员提供相应的企业成本核算方案。


目前国内企业较多采购月底加权平均的成本核算方法,这主要是由于传统的企业核算周期为月度,平时每采购入库都做加权平均处理,对手工来处理来说工作量太大,一般到月底汇总,做一加权平均价格,以此做为产品的出库价。由于现在使用电脑处理,无须担心工作量的问题,而且企业经营管理要求随时掌握产品的动态出库价格,即时的加权平均价格,完全能达到月底加权平均的成本核算要求。


2.2. Odoo的财务管控

财务监控是企业为了保护其资产的安全完整,在企业经营过程中,通过财务相关手段,控制业务活动的进度及终止,并将财务角度所展现的业务状态、控制结果及时反馈到上级管理层。财务监控的传统方式是财务人员深入企业到业务活动中,凭借财务人员所掌握的业务知识,来判断与业务相关的财务特性是否合理,但这样的方式有非常大的局限性。现代企业财务的管控,是通过事前进行预算设计,事中对比预算进行控制,事后总结分析预算与实际的差异,以便在后续的经营中,向业务部门提供较准确的预算方案。


Odoo的业财务一体化,能非常好满足传统财务管理控的要求,可以从财务的记账凭证上,方便查询出与之相关的业务全貌,如下图

图中所有绿色部分,都是一个超文本连接,点开后可以查询相应的详细资料,右边部分为此凭证的操作记录,以及备注等信息。这样财务人员可以非常方便地了解整个业务的全部信息,对财务人员做正确的财务操作、决策,起着重要的作用。但仅凭这些信息使财务人员做出正确的管控决策,还是有一定的局限的,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很难达到专业的业务人员的水平,这样管理业务的财务风险,就会增大。另外,若是财务人员涉及到具体的业务太多,反而影响了业务部门的正常活动,不利企业的发展。为解决这一短板,管理上提出了预算管控的思想,就是针对具体业务,由业务部门做出资金方案,然后报报请管理层批准,财务按所批准的预算方案,进行过程管控,业务结束后进行分析总结。若出现正负偏差较大时,由财务人员提请管理层进行预算方案修订,按新修订后的方案进行管控。Odoo有完美的财务预算管控方案,具体实施还要根据客户的实际情况进行相关方案编制。





3. 实施心得

多年的Odoo实施,遇到的各种各样的客户,饱受了其中的酸甜苦辣,享受了工作的快乐,每当看到客户的笑脸,有着满满的收获感。Odoo是一套非常棒的企业管理平台,能为中国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非常好的技术支持。现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Odoo财务模块的的实施心得。


如何看待财务人员的习惯问题。我们知道,习惯是经过长期养成的,要是改变这一习惯,也必然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成本,如何降低这个时间成本呢,首先要把Odoo所具有的管理会计思想给财务人员讲通,讲明白,然后再取得企业的一把手支持,经过几次概念培训及实际操作,就会使财务人员掌握Odoo更好的习惯。人的本质是具有懒惰性的,对于一些上进心不强,不乐于接受新知识的人员,要由企业一把手进行督导,这样能大大加快实施的进程,节省实施成本。


对比实施法。传统财务管理软件有的功能,Odoo也有,不但有,而且处理技术更先进、更智能;传统财务管理软件没有功能,Odoo也有,而且有新的财务管理思想,或收新的财务企业管理模型,指导企业的财务工作更高效,财务人员工作更轻松,这样财务人员就非常乐意去使用Odoo。


再有就是odoo是一个ERP系统,财务能够有效实施要依赖于进销存部分的运行稳定;所以企业业务工作流程就需要做一些规范化的提升;业务方面把软件运行顺畅了。大多数财务凭证是依据于业务运行单据生成的、财务人员学习和掌握软件各单据的逻辑勾稽关系;做好审核和监督工作;财务模块运行带来的益处使得财务人员自己就能对比出中式财务软件和Odoo之间的利弊差异。所以对于财务模块的实施无论是说再多,培训再多;也不如让财务人员亲自动手开始;万事开头难。只要开头和入门了,之后的实施就顺畅的多了。


相关视频 | 回放

☑ 【开源创新与企业数字化转型论坛 | 第六期】Odoo的中国财务管理实践

☑ 谈Odoo公司及个人税务的财务管理及上期问题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