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积极推动开源,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3 December, 2021

Open source powers the United Nations' sustainability goals

开源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强劲动力


联合国开始拥抱开源技术,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之目标。


Open source powers the United Nations' sustainability goals | Opensource.com

https://opensource.com/article/21/11/open-source-un-sustainability?utm_campaign=intrel

20 Nov 2021 Joshua Pearce 



U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Image credits : Joshua Pearce, CC BY-SA 4.0


联合国(UN)对开源创新一直持肯定态度。但最近几个事件表明,联合国在采取实际行动,将在全球推动开源创新。7月,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ECOSOC)通过了一项由巴基斯坦代表提出的《开源技术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决议草案。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认为,开源技术可以为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做出贡献,并恳请联合国秘书长“根据有关会员国和其他利益攸关方的意见,就如何更好地利用开源技术促进可持续发展提出具体建议”。开源技术是一种快速且有效的创新工具,选择适当的技术可以帮助联合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适当的技术”包括小规模、经济上可承受、分布式、节能、无害环境、易于被当地社区利用以满足其需求的技术选择和应用。而开源的适当技术(OSAT)完全满足以上条件。开源技术可以帮助每个人摆脱贫困,进入可持续发展阶段。


UN ECOSOC logo,CC BY-SA 4.0


可持续发展问题高级别政治论坛《部长宣言》还指出,“通过开源开放,可以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非专利技术”非常重要。它呼吁“在技术促进机制下,开发和运行一个在线平台作为联合国的信息门户,建立一个全面的知识图谱,汇集现有科学、技术、创新倡议、机制和方案。”


这还只是一个口号,但已经相当令人兴奋。因为联合国一旦看到帮助其成员国和人民的方法,就不会拖延。现在,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DESA)正在努力实现这一目标。经社部正在利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发布的关于拟议的联合国开源技术中央数据库的说明来实现这一目标。 


Note on OSAT by UNCTAD cover,  CC BY-SA 4.0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认为,应建立开源技术中央数据库,加快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部门创新工作方法,尽量减少法律或财政障碍这对传播全球知识储备非常重要,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目前,还没有全面开源技术中央数据库,Appropedia.org也许是最好的例子。然而,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认为,“许多组织、非营利组织和营利性公司正在开发OSAT,并维护现有的小规模数据库。虽然有许多OSAT,但它们分散在各种特定技术的数据库中。同时,仍然明显需要提高OSAT的使用率。因此,迫切需要一个可信的、全球集中的开放源码数据库(COSD)。在全球范围内,一个COSD库将提供一个一站式服务,每个人都可以使用它来解决当地的挑战”。


报告最后说:“鉴于联合国在通过各种政府间论坛和出版物倡导开源技术方面的既定作用,它完全可以在建立COSD方面发挥领导作用”。特别指出的是,“2030连接”是联合国的一个在线技术平台,作为联合国机构间工作组工作的一部分得到了发展,开源技术中央数据库有助于实现其目标。 


在联合国的领导下,我们也许离这样的日子不远了,如果你有一个当地的问题(无论你在世界何处),你可以下载一个经过审查和测试的开源解决方案。也许,这就是我们为实现雄心勃勃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所需要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