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开源产业健康发展的思考
10 May, 2021

ECUG(Effective Cloud User Group,实效云计算用户组)主办的 2021 ECUG Con 于 2021 年 4 月 10 日 - 11 日在上海举办。在开源专场中,上海开源信息技术协会秘书长、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人工智能与变革管理学院副院长、上海浦东国际金融学会金融委员会专家张国锋副教授给大家分享了「开源在中国的机遇和挑战」以下为演讲内容整理。


各位朋友下午好,我是大学老师,一直研究开源,也研究区块链。今天我从经济学的角度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对开源的认识及一些思考。


首先我想和大家探讨的是,开源究竟应该属于什么学科?应该怎么去看待开源?这个问题非常关键,我知道很多人对开源有一种情怀,甚至作为一种使命、责任、理想。但我可能更多是从一些非技术角度来认识开源,比如说从经济学、管理学、社会、法律的角度。经过我长期的学习、观察和研究,我们应该从多学科去认识开源,这样才可以对开源有比较全新、全视角的认识,我们对开源的把握才会比较准确。

由此也引出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我国的开源产业如何才能够健康地发展?

 

 

因为我来自对上海外经贸大学,所以对「中美贸易战」非常关注,在 2020 年的 8 月份,Kevin Xu 和 JORDAN 就在美国著名互联网杂志《连线》上发文,声称美国产业的未来是开源。文章中的一句话是这样说的:「与其与中国发起一场代价高昂的贸易战,不如通过开源这种更文明的方式,在数字经济领域获得竞争优势」这篇文章主要讲了对开源的认识和对美国的建议,他们的建议是物理世界和中国的竞争已经没有可能性了,所以要在数字世界开启新的赛道。


 

由此我们也不难预计,未来美国会对我们发动新的领域再争夺,这个领域就是数字世界。数字世界主要的特征是开源。无独有偶,2021 年 1 月 5 日,美国国会服务局也给美国政府提出建议,对中国实行开源出口管制。但这客观上会对我们产生影响,就要求我们思考怎么样在未来数字世界的国际竞争中间取得优势。

欧盟从 2000 年开始,制定了每三年为一个周期的开源战略。

 

欧盟去年底的一个开源报告提出,开源的价值体现在三个方面:

1、直接经济价值,我们都知道从经济学角度来讲,开源让大家不用做重复劳动,资源配置是最优的,可以给企业带来价值。

2、间接性价值,如果说大家都用开源的技术,可以降低企业和企业之间,企业和政府之间的互操作性成本。比如上海要搞数字城市建设,众多公司参与其中如果他们采用不同的技术路线,各方之间数据的沟通需要投入专门的人力,这就是操作性成本。

3、开放创新的价值开源激发了人的创造性。我们知道社会经历了农业、工业、数字三个历史阶段。在农业时代和工业时代中,从事生产必须要有土地等生产资料,否则无从下手。但是数字经济时代就不一样了,不管你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上海还是太平洋上的一个海岛只要有网络有电脑就可以参加劳动。这是工业经济时代、农业经济时代无法实现的。数字经济时代中的开源,可以把所有人参与劳动的积极性、创造性带动起来,这是开源最大的价值。

 

 

从 2018 年起,世界贸易组织连续三年的主题报告中,关注的焦点都是数字技术。在 2020 年的报告中有 20 次提到开源,这是前所未有的,也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另外从 2018 年开始微软收购 GitHub、IBM以340 亿美元收购 Redhat开始,这几年所有的资本都非常关注开源,开源已经成为数字经济的社会存在,所以开源界的朋友非常激动,说时机终于来了,开源人士的机会真的来了。

 

 

我们都知道开源做起来非常难,一开始的时候只是技术极客做的一些社会创新实践。那么为什么少数人的社会创新实践在 2018 年能成为一种社会存在呢?这里面一定有它内在的机理和原因,我们要把内在的机理和原因找出来,否则我们对开源的认识就是有偏差的。

另外,开源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我们有一种说法是开源定义世界下图侧是 IBM 做的一软件定义世界,开源定义世界这么一种提法会对我们未来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人才各个方面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我们可以有无限的遐想空间。

 

 

大家可以想一想,我们现在看到社会各个方面的运行,实际上都是跟工业生产方式相适应的,未来的世界,数字经济世界,按照什么样的规则来运行的呢?我想开源就给我们展示了未来的方向。这就是为什么大家这么多的企业、这么多资本拥抱开源,它有着无限的想象空间。

背景介绍完之后,下面重点跟大家交流我在四个方面的一些思考。

 

首先我想分享的是开源技术开源商业理论构建。

 

 

上图是马克思说的一句话。我认为工业革命时期是这样,数字革命时期同样是这样。社会运动是有规律的,如果说我们能够发现、找到这种规律性问题,对于我们实现数字化转型来讲,就可以减少新事物在分娩中的阵痛。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科学思想同样是生产力。所以今天我们要先从理论上认识。

 

经济学视角

经济学角度来看,我对开源是这么看的——不要把开源想得太高大,它就是一种社会现象。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任何时代都面临同样的任务,就是资源配置怎么样实现资源配置的最优化?农业经济时代,工业经济时代,数字经济时代都面临这个问题。只不过不同的社会发展历程中,生产资料不一样,资源配置的方式也不一样。我们今天数字时代生产资料主要是数据和软件,是无形的,和工业、农业时代有限的资源配置商品完全不一样。

 

那么怎样有效地配置软件和数据资源,如何生产才有效率,生产什么?为谁生产?怎么样分配,人们在生产中的关系是什么?这就是一些问题,跟工业时代是不一样的,跟农业时代是不一样的。马克思说过手推磨产生的是封建的社会关系,蒸汽机产生的是工业生产关系。我们可以把马克思的话引用到这里,今天数字经济时代主要是软件和数字的生产,它会产生什么样新的生产关系值得我们去思考。我相信我们不能用农业时代的思维方式来从事工业生产,我们同样今天也不能用工业的生产方式来看今天的数字生产。

还有角度问题,劳动怎么计量?我们知道工业时代搬砖比较简单计量,今天搬了多少块砖可以度量,但是软件怎么度量?度量方法一定是不一样的,所以就有了区块链,开源和区块链可以结合起来。

数字商品的定价和交易等问题,肯定也不能用工业时代的方式去进行设计。我们用搬砖举例子身体强壮的和身体一般的人,搬起砖来肯定有差距,但是差距不会很大, 但是软件就不一样了,一个出色的编程人员,在单位时间所编程代码产生的价值,可能比一般的程序员不知道要大多少倍,甚至根本就没法度量。


 

 

管理学视角

我们再从管理学角度去看。管理学研究的是怎么样低成本、高效地组织生产。农业经济时代,我们怎么样高效地组织农业商品生产。比如说小麦、水稻,中国人很聪明发明了很多的农具,包括很多的改革,中国农业生产方式曾经是世界上最领先的。

 

 

上图中间部分是福特的生产线,可以保证低成本、高效把汽车生产出来。有了汽车生产线以后,汽车生产成本大幅度降低,所以美国人、中国人、全世界的人都可以买得起车。

同样,我们在以软件为代表的数字商品时代,怎么样实现软件生产效率大幅度提高?

可以给大家汇报一下,我 2012 年开始逐步开始研究开源,我原来教学需要用 SAP 的产品,但是大家知道 SAP 是解决企业内部问题的,你要用 SAP 就要成为他的伙伴,成为他的用户,才可以用他的生产线,否则没有办法参与他的劳动。

2012 年,一个朋友给我推荐了开源的 ERP 软件,下载之后让我非常吃惊。我就感觉它跟 SAP 功能上没法比,不论是界面还是功能。但是这不影响我认为它是一个方向,因为 SAP 实现的是企业内部劳动分工,但是开源实现的是全社会的生产协作。工业经济时代马克思有一句话,他说当劳动分工从企业内部走向社会化的时候,是一次伟大的历史进步。我 2012 年就是用马克思这句话来分析 SAP 和开源,我能感觉出,SAP 实现了企业内劳动用工,开源实现了社会化生产协作。所以从此我就彻底不再用 SAP 做教学了,我转向开源的 ERP 软件,这是我为什么拥抱开源,后面一直从事这方面工作的重要原因。

生产线是国家的核心竞争力,这次「中美贸易战」我们看得出来,我们在一些关键方面没有这种生产线,没有形成产业链、供应链,这就是我们国家的一个软肋。

 

 

我知道国内很多企业都在拥抱开源,但忽略了开源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企业文化。企业的管理模式需要跟开源的管理方式相匹配,这样才能促进组织的变革。

我们应该好好研究开放型组织,未来的组织变革一定是不一样的。因为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生产方式,一定会产生不同的企业组织模式,一定会产生不同的企业管理软件。一个企业或者一个社区怎么样借助软件平台进行有效的生产协同,我觉得这非常有价值,一定会产生新的管理软件。

 

社会学视角

再从社会学的角度来看,这个可能令很多开源人兴奋,比如说开源社会运动,开源人、开源组织、开源价值观等。它们脱离了对物质层面的依赖,开始有更高的心理追求,这也是我们很多人之所以拥抱开源的原因——做对社会、对人类有价值的事。

 

 

我想在工业时代或者农业时代,有很多想法可能是没有办法实现的。那个时候一个面包不可能两个人同时吃,你多吃一口,另外一个人一定少吃一口。但是数字经济中,软件的价值体现在使用的人数多少,这和原来我们所有的时代都不一样。我们在历史上有很多理想主义人物,包括空想社会主义,但是都不可能成功,因为那个时候是物质的世界,一个人多占,另外一个人一定会少占。但是今天数字经济时代,我们的目标和人类的目标完全可以实现,这就是后来讲的区块链。

这里面包括密码朋克、黑客帝国等,比特币已经成功了,我相信开源的社会创新实践也在走向成功,一定在走向成功,一定有更多成功的例子会出来。

 

联合国在 2020 年 6 月份发布《数字合作路线图》,就提到数字公共产品。包括会员国、联合国系统、私营部门和其他利益攸关方,都必须推广遵守隐私和其他适用国际和国内法律、标准和最佳做法且无害的开源软件、开放数据、开放人工智能模型、开放标准和开放内容。

 

法学视角    

由此我们再从法学的角度去看。首先跟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一个叫约翰的美国人 2008 年 写了一本书叫《数字时代盗版无罪》,他说当我写这本书的时候,认为盗版是不对的,因为我看到新闻报道了很多,说中国、印度、巴基斯坦和非洲很多国家都使用美国的盗版软件而且不付费,美国人非常生气。当他把这本书写完以后,他发现盗版无罪。 

 

所以我们可以想一下,为什么以知识产权维护者自居的微软为什么会维护盗版?因为当时的现象是这样的,5 块钱一张光盘 windows 操作系统,获得了大量的装机量。微软知道大家都在使用盗版,但微软仍然会给大家更新,没有给你关机,也没有限制你使用他的软件。特别是大学、中小学几乎都使用的,但是他从来没有打击,为什么?其实他们不是不重视知识产权,而是有一个更高的商业思维认识这些新的事物。如果说我们不能在这个方面取得突破的话,可能仍然会影响整个发展。

上海开源信息技术协会目前在推动一项工作——中国开源创新社会工程。去年 11 月 8 日,我们召开了学术研讨会,在会上发布了由我起草的中国开源创新社会工程的宣言书。

 

 

这一过程中,跟开源社的很多朋友沟通,他们提了很多宝贵意见。我们认为开源这种先进的理论和先进技术只有被群众掌握之后才能产生价值。我们需要全新的认识,需要科普、新的教育,思想解放运动。正像欧洲的文艺复兴,日本的明治维新、中国的五四运动一样,我们或者需要一场思想解放,或者需要开源运动。

 

 

开源是数字经济大规模社会化生产协同方式,数字经济创新创业公共基础设施,国家创新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优势在于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但是开源完全基于基层民众的创意。自下而上的开源创新活动呈现出来跟原来组织方式完全不同的模式,这应该是国家创新机制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这次「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支持开源社区,我们已经看到了开源社区在整个国家创新体系中的价值和作用,是数字时代新商业文明。 

所以对各界的科普就非常重要。比如针对领导干部的开源科普大中小学开源教育全社会的开源科普活动,我们开源需要各方面人才,需要全社会的解放思想

 

 

下图是世界上第一辆汽车,图片来自于 2010 年微软的云计算白皮书。很多技术人当年说云计算从技术角度看没有什么创新。这和今天的区块链一样, P2P 及安全技术原来都有,看起来同样没什么可创新的。但是你不要忘了,技术是工具,云计算和区块链为什么会出现产生革命性的影响?因为人的思想达到了更高的层次,回过来再组织新技术的使用。技术的组织方式和管理模式就不一样了。

同样的技术,在不同的思维方式能诞生出截然不同的商业模式,区块链和云计算就是这样。我们现在看到这个车觉得很可笑,但在新的思维之下,他就会释放出不可限量的潜力。

 

第三点我想和大家讨论怎么样推动中国的开源事业。我觉得只有商业才能推动开源的发展。

 

上图是恩格斯说过的一句话,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求,这种需求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所以我们关键是要创造需求,我觉得我们的政府是想创新的,想做点跟别人不一样的事情,这个非常重要。由此就给开源、区块链提供了各种各样的场景,所以我觉得我们国家开源事业绝对是有前途的事业。

 

马克思也曾说过利益的重要性,所以如果说我们能通过区块链,通过开源取得商业上的成功,我想我们这个社会的变化会更大一些。

我们需要创新,创新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不要紧,创新路上英雄与流氓同行。区块链我们看到它各种不好的地方,但是这件事如果不足以吸引“流氓”的注意,那么它没有任何的价值,有各种各样的“流氓”在里面,这件事情一定有无限的商机,无限的价值。


后一个话题是开放式创新。这是美国一名教授提出来的一个概念,他提出了开放创新的优势和作用。


其实开源软件的发展,也是在开放创新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当然这里也有开放创新的挑战和文化,一个企业想做开源,或者想做开放式创新,就要像下图一样,具有相匹配的企业文化。新的东西可能会先在旧的框架下使用,但是发展,就一定要突破传统架构的影响,我们可能需要创新的企业文化,新的组织管理模式,需要引用新的平台、新的管理软件,这一切都是一体化的。

开源也启动了法律创新、流程创新、工具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同样也是一体化的。


最后我想在此呼吁,开源是一场伟大的社会实践,需要我们进行理论的创新。如果你正在从事开源领域的工作,我觉得可以尝试读一些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的书,让我们共同为理论创新做出贡献吧!



原文2021年4月26日发表于公众号「七牛云」,

原文标题:【2021 ECUG Con 干货分享】张国锋:我国开源产业健康发展的思考 

分享人:张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