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式创新漏斗模型及成功案例
25 March, 2021


开放式创新可以更智能、更快地开发新技术和产品。

NCP HORIZON 2020



什么是开放式创新?

这是一个相互联系、快速变革的时代,企业要想保持竞争力,就必须以客户为中心,持续不断地创新。然而,创新的方法以及进入市场的方式在过去十年已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以前,企业采用的是“封闭式创新模式”,他们依靠所拥有的独有资源,依靠内部科研机构进行创新,然后将产品推向市场。如今,公司已经摈弃了这种创新体系及做法,而是采用开放式创新


开放创新的概念是由Henry Chesbrough在其2003年的著作《通过技术创新盈利势在必行》中提出的。其给开放创新的定义是:通过调动企业内外的智慧和资源进行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创新已经成为一种“共同创造价值的合作过程”,它发生在一个网络或生态系统中,连接着大公司、研究人员、中小企业甚至个人。


封闭创新正在逐步走向衰落。亨利·瑟伯尔指出其存在的两个问题。首先,如今的知识型员工是流动的,如果不给其创新的机会,他们就会选择离开公司。其次,众多私人风险资本可以为有创造力的个人提供创新创业的机会。因此,公司要想刻意留住研究人员就比较困难或者完全不可能。




开放式创新漏斗模型

The Open Innovation Funnel 开放式创新漏斗模型

从新技术的选型和优化,到原型开发,再到最终上市,创新的过程可以描述为一个漏斗模型。开放式创新在这个漏斗上开了个缺口,以吸引外部知识参与创新。




1

联合利华案例

联合利华一直在以一种备受争议的方式推动开放创新,该公司已将开放式创新提高到战略高度,并运用社交媒体等手段。2012年,他们推出了自己的在线平台,从外部专家那里收集意见。他们认为,要实现日益增长的商业目标,需要外部力量参与。该公司公布了十几个问题,专门寻找创意。表面上看,这泄露了公司的敏感信息和战略企图,但联合利华认为,外部人员只有在明确需求的情况下才能找到正确的解决方案。


征集外部创意是一件相对容易的事情,开放式创新的目标可不限于此。联合利华明白公司文化和亚文化的重要性,人们需要吸收和接纳开放式创新这个概念,以及所带来的新工作方式,否则公司注定会失败。



2

固特异案例

固特异是最大的轮胎公司之一,其研发能力非常强,它有两个创新中心,其中一个位于卢森堡。


Georges Thielen在固特异研发部门工作了22年。作为卢森堡固特异创新中心(Goodyear Innovation Centre)冬季技术项目的经理,开放创新是他工作的一部分。我们与蒂伦先生谈论了公司的战略和开放式创新在研发中的作用。这是2013年夏天的采访记录。


开放创新在固特异的研发战略中处于什么位置?它对日常工作有什么影响?

固特异开放式创新是通过自下而上务实推进的,聚焦研发。我们的方法是与公共研究伙伴合作。以前,基础研究集中在美国,由内部资源驱动。今天,我们与外部学术网络合作,这是一个可靠的合作伙伴网络,与其合作的方式非常灵活。这是一个通过弥合战略差距而获得研发能力的好方法。


为此,我们专门成立了一个工作小组,负责项目运营及团队管理,比如:对外联系公共研发合作伙伴、对内协调研发团队的工作。这个小组还负责成果交付、转让以及法律咨询事宜。从人性角度看,这种内部和外部团队之间的联系有助于保持良好的关系,并最终产生有价值的结果。  


您刚才提到了人性的一面。那您是如何管理外部合作伙伴的?

这不需要内部团队为此事费心。在信任和尊重基础上建立关系非常重要。可以这么说,当双方的利益都非常清楚,由内在驱动而不仅仅是公司在主导,良好的合作是可以实现的。


工作小组一直和联合研发团队保持密切互动,这样诸如产权纠纷之类的问题就可以避免。我们也特别重视联合开发协议,但相互尊重始终是任何联合创新的基础。


开放式创新会给社会带来哪些积极影响?

与研发伙伴合作可以缩短开发周期,降低研发投入。更重要的是可以更灵活地应对市场变化。在某些情况下,很难判断一项新技术是否有市场?这时候外部专家就可以帮助我们快速决策。这就是所谓的“开放式创新漏斗”。这种工作方式可以最大可能地降低犯错误概率,减少资源错误配置的可能性。


开放式创新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为我们提供了人才储水池,便于我们发现物色新员工。我们经常将联合研发项目与公共资金结合起来,或者支持博士和博士后项目。有人说,开放式创新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企业无法留住自己的人才。我不这么想。开放式创新是一种很好的招聘人才的方式。我还观察到,由于任务的多样性和挑战性,对内部员工的积极性产生了非常积极的影响。此外,博士生和博士后也从企业导师那里收获巨大。内外联合的研发队伍是多种人才和能力的结合。我认为这是一种伟大的创新文化。


开放创新研究成果用于何处?

与其他行业不同,固特异的开放式创新是用来改进现有的生产方法和内部流程,而不是开发新产品。我想说90%的成胎率用于现有市场,即传统轮胎市场。这就是为什么变化从外部看不出来的原因。我们还有两个、三个针对新细分市场的大型项目。在这些项目中,我们致力于开发颠覆性的新技术以满足客户需求。但很明显,开放式创新并不是固特异主要用来开发新产品的。


基于您所积累的经验,开放式创新方法是否还在不断演进?

是的。另一个例子就是我们与供应商的关系。我们先区分一下合作和协作。协作是指一个项目从头到尾坚持共同工作、持续互动和知识共享。合作是指合作伙伴在一定的时间框架内,在有限的持续交流下交付成果。我们先启动外部合作伙伴之间的互动,了解他们的一些想法。我们同时接待一部分博士和博士后研究人员,让他们与固特异和外部研究人员积极互动。此外,我们将内部思想管理系统“Imaginatic”与开放创新过程管理联系起来。我们希望这将进一步刺激想法的产生,并提高创意的质量。这部分主要是由我们美国的同事来管理的。


在您看来,欧盟监管框架对开放创新有何影响?

监管和开放创新并不对立,欧盟监管框架不是开放创新的特别激励因素。一般情况下,欧盟监管框架所制定的规则是为了敦促行业改善其产品的安全性,或满足环境合规方面的要求。新的规则本身不会直接导致新的合作。新的规则可以帮助供应商销售更多的产品,但这不会影响开放式创新的成功。


相反,欧盟研发框架计划是促进私营和公共部门合作的理想平台。



开放式创新是关于协作的。如何将其用于欧盟的研发项目?

开放式创新就是在你的公司周围建立能力网络。固特异仅在欧洲、中东、非洲地区就与30多个不同的合作伙伴签订了45份年度合同。这个生态网络是参与欧盟RDI计划的核心。根据项目主题,我们能够与合作伙伴提交一个有竞争力的提案。



3

欧盟开放式创新

欧盟有关开放式创新的政策

欧盟当政者深刻认识到了开放式创新的重要性,并努力创造条件,将开放式创新作为一种方法论,要求各种规模公司落地实施。


开放式创新战略和政策小组(OISP)是由通信网络、内容和技术总监(DG CONNECT)组成,该小组对欧洲开放创新蓝图进行监管,并促进“以用户为中心”的创新。


欧盟支持开放式创新的原因有二。首先,它有助于“缩短研发和市场之间的差距,提高创新效率”。这就是所谓的“应用创新实验室”。如果最终用户在早期阶段参与技术开发的创造性过程,消费者接受度就会更高,研究投资的回报也更有可能得到保障。第二,开放创新使中小企业能够克服本地和区域市场的障碍。


开放式创新是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的一部分

地平线2020提到,“促进产业、学术界、研究和技术组织之间的开放创新和合作”是“启动经济”的一种方式。这一体法已经成为各界共识,也为广大中小企业所认可。


开放式创新对于小公司来说可能是一种待开发的资源。的确,到目前为止,主要是大公司在尝试开放式创新。其实,中小企业也可以从这种方法中获得重要的利益。


有一个盲点是开放式创新对公共政策的影响。如何度量开放程度并分析开放式创新,如何调整公共政策以促进“开放创新范式”都需要研究。


还有,就是要帮助大学成为开放式创新中心,与公司合作建立“学术-商业知识共同体”。




4

众包——开放式创新在行动

Ninesigma 就是一家众包开放式创新平台,将网络成员(技术需求方)与各种第三方研究机构(技术供应方)联系起来。有特定研发需求的公司、政府机构或非政府组织与大学、公司或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建立联系。平台增加了一项配对服务功能,并投入相当大的努力,用不同领域的专家容易理解的术语来表述特定行业的问题。


在理想的情况下,这种匹配服务的结果不仅体现在原创的想法上,还体现在富有成效的商业伙伴关系上。


InnoCentive也是一家众包开放式创新平台。现在InnoCentive已经成为了由数百万科研精英参与的全球性网络,围绕平台建立的社区、工作室、竞赛活动等比比皆是,在充分利用了社会科研能力基础上,还有效帮助企业规避了很大一部分独立研发风险。


平台Open Ideo则更多地关注社会和经济所面临的挑战,非专业用户可以免费参与。



结论

开放式创新已经成为公司开发新技术和产品的方式。欧盟正在为开放式创新制定政策框架,促使更多的组织采用这种方法。欧盟在地平线2020计划中设立“INNOSUP计划”,旨在推动集群中产业价值链的形成。


大量案例研究表明,开放式创新有多种实现方式,都能产生良好的效果。


  END  



原文链接:https://ncphorizon2020.atavist.com/openinnovation